自AlphaGo之后,“人工智能”成為2016年的熱詞,但早在1956年,幾個計算機科學家就在達特茅斯會議上首次提出了此概念。他們夢想著用當時剛剛出現的計算機來構造復雜的、擁有與人類智慧同樣本質特性的機器,也就是我們今日所說的“強人工智能”。這個無所不能的機器,它有著我們所有的感知、所有的理性,甚至可以像我們一樣思考。

在2016年,谷歌人機大戰掀起了全球人工智能熱潮,甚至還為人工智能系統辦起了畫展,因早期谷歌主要以動物來訓練人工智能系統,盡管AI系統對圖像處理都會出現各種動物,但谷歌AI的畫作居然還拍出8000美元價格。

undefined

圍繞人工智能的科技秀從未間斷,包括備受爭議的網紅美女機器人索菲亞,在獲得公民身份后,游走全世界舞臺,參加各種活動、錄制節目,秀中文,無所不能,然而只是提前設置好的對話,徹頭徹尾的騙局。

YannLe Cun是全球人工智能領域“神一般的人物”,被業界譽為“卷積神經網絡之父”。他是紐約大學終身教授,創辦了紐約大學數據科學中心,扎克伯格則讓他統領Facebook人工智能實驗室。

1月4日,他在美國科技媒體Business Insider上看到了一段對機器人索菲亞的采訪視頻。視頻里,索菲亞延續了自己一貫以來和人類談笑風生的風格。

YannLe Cun在Twitter上轉了這條視頻,并毫不客氣地送上了自己的評論:“索菲亞之于AI,就像魔術之于真正的魔法。也許我們應該把這稱為‘對AI的貨物崇拜’、‘AI界的波將金村’或者是‘AI版的《綠野仙蹤》’。換句話說,這根本就是扯淡。至于TechInsider,你也是這起騙局的幫兇之一。”

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聊天機器人正在進入越來越多的領域,技術的進步,使它們的擬人程度越來越逼真,但是當它們變得太真實的時候會發生什么呢?

去年,一家消息應用程序公司創建了一個聊天機器人,假冒HBO(紐約有線電視網絡媒體公司)的《硅谷》中的演員。該應用程序中的神經網絡從劇本的前兩季中攝取內容,學習演員角色的語言模式。在此基礎之上,創建出了聊天機器人,形成了真正的虛構人物交談。

雖然,兩季的對話內容不足以創造出一個高效的聊天機器人,但它背后的想法是非常真實的。幾個月后,該公司利用相同的技術,幾乎使死去的人的聲音在現實生活中重現。通過歷史使用過的算法,加之社交媒體的談話和其他來源的信息,Luka的工程師們成功地創造了一個以公司已故的聯合創始人為原型的聊天機器人。

undefined

Luka想創造機器人,來模仿現實生活中的人,隨著新一代算法和數據的不斷完善,這個目標正在逐步實現。這樣的聊天機器人在人的控制范圍內,可以創造出非常有用的價值。同樣,騙子們也可以惡意使用這項技術,通過對他們目標對象的行為習慣的學習和模仿,達到自己的目的,那么AI和機器學習無疑是為他們的犯罪提供了一條捷徑。

同樣的,在索菲亞成為沙特阿拉伯“公民”后,李開復也曾在微博中表達了他對索菲亞的看法:“Sophia 是有技術含量的,也做出了業界最好的公關,但是絲毫沒有人性、人的理解、愛好和創造力。授予這樣一臺只會模式識別的機器‘公民’身份,是對人類最大的羞辱和誤導。一個國家用這種嘩眾取寵的方式來推進人工智能科研,只會適得其反。”

人工智能是最早出現的,也是最大、最外側的同心圓;其次是機器學習,稍晚一點;最內側,是深度學習,當今人工智能大爆炸的核心驅動。深度學習使得機器學習能夠實現眾多的應用,并拓展了人工智能的領域范圍。深度學習摧枯拉朽般地實現了各種任務,使得似乎所有的機器輔助功能都變為可能。無人駕駛汽車,預防性醫療保健,甚至是更好的電影推薦,都近在眼前,或者即將實現。

人工智能應用的發展階段分為實驗室階段、試點階段、推廣階段和普及階段,目前大部分的技術都還處于試點階段。麥肯錫在調查了160多種技術用例后發現,僅有12%進行了商業化的部署,也就是說人工智能還處于非常早期的發展階段。

999.jpg

AI 在影像和語音辨識上有極大進展,這兩年來已經和人類并駕齊驅、甚至超越人類。比如,去年谷歌就曾經推出過兩款AI人工智能硬件——AIY Voice Kit 和 AIY Vision Kit,分別是人工智能語音套件和人工智能視覺套件。這也是谷歌推行AIY Projects項目的目的——讓每個Maker(創客)都能DIY自己的 AI 人工智能產品,讓更多人能學習、探索并體驗人工智能。

arrow
arrow

    Maker E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